姫野尘

前方诸多深坑预警,些许良心平地。

风格比较R级,此处只能发纯洁节选,全文一概见:凹仨: Hedonia_Hime747

To our wildest dreams. <3








我这几天在看Mad Men,一部讲60年代的纽约广告人的美剧。




很令人惊讶的是,里面有很多东西、很多职场经验,2019年的我都有经历过。(前提:60年代的美国职场,99%属于白男人,种族歧视、性别歧视属于政治正确。剧里只有一位顶风直上的女性,得以做只属于男人们的广告创意工作)




很有意思。我发现在负责创意工作时,不管是pitch an idea还是出整个方案,这种工作是需要强力说服客户/老板的。绝大部分生意人,他们自己并不知道在创意方面他们到底想要什么(如果他们知道的话,你的工作将非常非常简单);所以创意部门一大部分的工作是在presentation时,用魅力、逻辑、事实与illusion等各种工具、各种办法去convince客户,“这就是你想要的,而我能把它给你,我做出来的甚至比你一开始想要的都更好”。




这一步骤,需要很多自信,很多强有力的姿态。你越对你的方案自信,对方就越大概率被“洗脑”,从一开始的犹疑不决“我其实还是不太确定我到底想要什么”到听完你的presentation后心悦诚服“嗯,这个人对这幅作品这么有信心,我也想要ta的信心和charm在我的商品宣传里,我也想要我的客户们被这样感染”从而敲定一个方案,不管是设计、广告还是任何marketing方面的东西。




但是有意思的是,在这个过程中,性别角色起到一个很大的影响。同样程度的confidence,在一个男人身上会让人欣赏、折服,在一个女人身上却往往更容易激起客户的反感与恐惧。因为自信,声音洪亮目光炯炯,不符合社会对于“女性”这一性别的传统定义。这一点也不女人。绝大部分人,哪怕到了今天,也非常不习惯面对一个(和男人一样)坚持自己的方案、充满自信而毫无自我怀疑也毫无软弱退让的女人。在潜意识里,人类社会认为“自信、强有力”是独属于男性的特质,一旦一个女人拥有则会被视为怪胎,甚至具有威胁性。所以,我在从前设计产品label以及负责广告创意的时候,尽管我做出的方案和产品都非常令上司们满意,但每一个创意的pitching阶段我都吃尽了完全不必要的苦头。




尽管是一位90后年轻人领导的、口口声声“新时代”的小公司,尽管在领导自己本人请求大家都更自信、更强有力地promote自己的方案的前提下,我仍然受到了特别多,一位做着同样工作的男性绝对不可能受到的压力与攻击。这非常有意思。在这一点上而言,60年代从未真正结束,保守主义不会离开我们,不管科技怎么发展、时代怎么进步。总会有那么一个人、几个人、一群人,就是”can’t stand a woman’s voice, especially when it is strong and clear.” 




至于非常管用也是非常具有传统智慧的“女性技巧”和性别优势,说白了就是play a little girl whose innocent, obedient but sexually charged with beauty and charm,这一套不论正确性(也不存在正确性),只说实用性,可以说在几乎每个场合都适用而且很管用,唯独不能用在pitch一套创意方案的时候。当你一个女人负责了一整套方案,你要把它“卖”给客户或上司,创意说白了就是一个梦,一个精细编织、却又实际上浑然一体的梦,一个alternative reality,卖它的过程其实就是洗脑,要把对方从自己的现实中引出来、拉出来,拉他们进你所创造的这个现实。这个过程,少不了“拉”这一步,不可能通过一个玛丽莲梦露式的娇羞少女微笑和一句“我不知道嘛,都听你的”来达成。当然,时代在发展,保守主义的领地每一天都处于缩小的趋势中,必然有不少真正的现代头脑汇聚的团体根本不用面对这种问题。我依然非常佩服每一位工作在创意领域,政治领域,以及其他任何需要涉及“pitching and convincing”的领域中的女性。每一天,她们每做成一个项目,都是格外了不起。




有很多人(尤其是保守主义的男性)对于我在谈论的这些都抱有比较大的疑惑与敌意,可被总结为一句“你为什么要想这些?/你已经拥有这么多了,可以和男人一起上学一起工作,已经很奢侈了;为什么还要要求更多?”对于这句话,我的回答是:和美国的黑人运动一样,不是“我还要求更多、还不知足”,而是“这些本来就是我的,请你不要夺走。”与大家共勉。

评论
热度 ( 27 )

© 姫野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